禮俗百科

選擇類別

告別式常見的摺紙種類

告別式常見的摺紙種類:

• 紙蓮花

希望先人能乘著蓮花座前往西方極樂世界。

⇒紙蓮花教學影片

• 金元寶

讓先人前往西方極樂世界的路上,能不愁花費。
⇒金元寶教學影片

• 紙衣褲

讓先人穿上保暖舒適的新衣服。
⇒紙衣褲教學影片

清明節拜拜,要準備幾份鮮果呢?

清明拜拜該準備的鮮果份數

以下僅供參考,實際還是會因地方宗教風俗有些差異。

一般墓地:

假設有龍神、后土、祖先,共3份。

塔位:

一般是土地公、地藏王菩薩、祖先,共3份。

入殮是什麼?

入殮是什麼呢?

分成「小殮」與「大殮」。
小殮意思是幫往生者洗淨穿上壽衣,通常在往生者逝世的隔天早晨;大殮則是將遺體放入棺木中並且封棺的儀式。

關於遺囑,要怎麼寫?

2020年的新冠肺炎疫情對全球的衝擊,網路上流傳出這麼一句話:「在疫情中,比得不是智力、財力,而是免疫力。」

讓我們直視生命的脆弱無常,發現「永別」隨時都有可能。因此,「遺囑」成為2020年熱搜關鍵字,但是遺囑要寫什麼內容?如何才具有法律效力,才能在自己過世後被確實執行呢?

遺囑內容大致上就是交代後事,通常分成4個部分:

1.說明遺願:

最後要跟生者說的話,例如希望子女要孝順活著的另一半,或是身後事如何辦理等等心裡話。

2.遺產安排方式:

將名下財產捐贈或依不同比例分配給各繼承人,也能依據財產類別指定給各繼承人。

3.其他:

例如指定遺囑執行人及監護人,或使某法定繼承人喪失繼承權,並提出原因說明與實際事例。

4.準備一份終活筆記:

內容通常是比較瑣碎的細節,例如自己的墓誌銘、生平事蹟、身後事的辦理、所有財產的清單(包含存款、不動產與動產),最重要的是當突發狀況發生時希望的處理方式。

更多參考:如何讓遺囑具法律效力

希望這篇「關於遺囑 怎麼寫」能幫助大家,為自己人生畫出最滿意的終點風景。

死亡到出殯要多久?

以台灣社會習慣,一般大約10天到15天,過程從安置遺體、豎靈、入殮、訃告直到舉辦告別式,然後是出殯埋葬或是火化晉塔。

撿骨時,出嫁的女兒要準備什麼?

有習俗記載,女兒要準備一把直式黑傘,在開棺時遮助先人頭部位置,意思是讓先人骨骸不直接曝曬在日光下。

超渡法會的效益?

超渡法會是幫助已轉世六道的祖先,能獲得超渡功德的幫助,在六道之中順緣平安,相對於陽世人更是累積福德資糧的大功德。

超薦牌位是什麼呢

超薦牌位是冥陽兩利的功德,能為已故親友超渡回向,也是為陽世的親友作祈福,化解累劫怨親債主,期望藉此開啟心中的慈悲力,學習感悟菩薩解脫眾生的大願大行。

超渡祖先的好處

超渡祖先可以改善先人的現況,以超渡的方式盡子女孝心,傳承感恩之情,先人在極樂世界有所感知,也會保佑陽間後代順利順意,而有興旺家族的能力。

參加告別式時,該怎麼穿呢

出席告別式應該穿深色或素色衣服,避免花俏或過份妝髮,建議以套裝或西裝以表達尊敬隆重的心情,送往生者最後一程。